您的位置:首页 >健康知识 >正文

用于兆电子伏特电子的微型加速器

摘要 在大型粒子加速器中,亚原子粒子(如电子)被加速到与到达目标表面的光速相当的超高速。加速的亚原子粒子的碰撞产生独特的相互作用,使科学家...

在大型粒子加速器中,亚原子粒子(如电子)被加速到与到达目标表面的光速相当的超高速。加速的亚原子粒子的碰撞产生独特的相互作用,使科学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物质的基本特性。

传统上,基于激光的粒子加速器需要昂贵的激光器(在 1-2000 万美元范围内)并且包含在大型国家设施中。如此复杂的装置能够将电子加速到兆电子伏(MeV)能量。但是,是否可以使用一种更简单的激光器(其成本仅为目前使用的激光器的一小部分)来设计类似的粒子加速方案?

海得拉巴塔塔基础研究所 (TIFRH) 的科学家们实现了令人兴奋的飞跃,设计了一种优雅的解决方案,能够以仅先前认为必要的激光强度的一小部分(小 100 倍)成功生成 MeV (10 6 eV ) 温度电子。该技术实现了两个激光脉冲;首先在微滴中产生微小的、受控的爆炸,然后用第二个脉冲将电子加速到兆电子伏(MeV)能量。更令人兴奋的是,他们使用的激光比以前认为所需的激光少了 100 倍,从而实现了这一目标,从而使其对于未来的研究来说更易于使用且用途广泛!这一发现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,因为它能够产生高能电子束,其应用范围包括无损检测、成像、断层扫描和显微镜检查,并且可以影响材料科学到生物科学。

TIFRH 研究人员开发的装置使用毫焦耳级激光器,以每秒 1000 个脉冲的速率发射 25 fs 超短脉冲,用于动态凿出直径 15 µm 的微滴。这种动态目标成形涉及两个串联工作的激光脉冲。第一个脉冲在液滴中形成凹面,第二个脉冲驱动静电等离子体波,将电子推向兆电子伏能量。

静电波是等离子体中的振荡,很像当您穿过石头时在水池中产生的机械扰动。在这里,激光在电子海中产生扰动,并产生“电子海啸”,这种海啸会破裂产生高能电子,就像海岸上的波浪飞溅一样。该过程产生的不是一根而是两束电子束,每束电子束都有不同的温度分量:200 keV 和 1 MeV。这项创新利用安装在桌面上的激光器产生超过 4 MeV 的定向电子束,使其成为跨不同科学领域的时间分辨微观研究的游戏规则改变者。

版权声明:本文由用户上传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